楦之

一个菜鸡
想到哪写到哪
人菜还瘾大说的就是我

【叶泽】岁岁年年


 一起回家过年的小故事

4000+ 甜的甜的甜到掉牙的

感谢亲友的一些润色建议,实在是太久没写了

ooc是我的,别骂了别骂了。

拖了一年半的小脑洞,将就看吧

楦之是菜鸡,写着玩的,滑跪道歉

 

 

 

 ————————————————————

  

  

  

  

腊月二十八

  

叶麒圣录完综艺凌晨回家,在自家床上收获了一只睡得迷迷糊糊的小猫。

听到开门声,小猫慢吞吞爬起来,坐在床上眨眨眼睛,揉揉乱成鸡窝的头发,咂咂嘴,懵懵的坐着。

“怎么才回来,好晚了。”

“嗯,今天录的时间长了点。”

“罚你不许亲我了。”

叶麒圣被可爱得紧,凑过去抱了抱小猫。

“你身上冰死了,去换个衣服。”小猫甩甩毛,表示不满。

  

小猫又缩回被子里,整个人陷进软软的床。

叶麒圣洗漱过后躺下的时候,小猫又要睡过去,叶麒圣捏捏恋人的鼻尖,“睡成小猪了都。”

张泽虽然意识还在和周公聊天,但是身体很诚实,感受到热源就自动凑过来钻进叶麒圣怀里。

“怎么想起来过来了,嗯?”

“你录节目录这么久,想你了。”

叶麒圣本来想说点什么,但是看着眼皮打架的小猫,还是把张泽往怀里揽了揽,伴着恋人逐渐平稳的呼吸,也沉沉睡去。

 

  

第二天一早,张泽坐在床边撅着嘴看着叶麒圣收拾行李,“你要什么时候才回来啊?”

叶麒圣停下手里的活计,“很快的,我年后还有节目要录嘛。”

“那我岂不是好久都见不到你了。”

“你过年还回家吗泽泽?”

“应该不回了吧元旦回去过了。”

“那…我…就…算了算了。”

“什么啊?有话就说有p快放,别说话说一半。”

“我想问,你愿不愿意和我回家过年,我就是,有…这样,一个想法,你要是不愿意我也不强求,我……”

“真的吗?我愿意!!”

  

叶麒圣突然抬头,两个人亮晶晶的眼睛恰巧撞了个满怀。

“可是,我怎么去啊,现在买票来不及了吧。”

“泽泽,其实,票我已经买完了,我买票的时候就头脑一热然后就买了,一直没敢跟你说,怕你不想去。”

  

张泽小脸兴奋得红扑扑的,但还是翻了个艾扣标准白眼,“怎么会,我们第一次一起过年诶,我要不要去给阿姨买点礼物啊,我这空着手去不太好吧,我需不需要换身衣服啊……”

 


  

叶麒圣牵着张泽出现在机场的时候,刚才兴奋的泽泽已经开始手心有一层薄汗,坐上回县城的大巴以后就开始沉默着。

“怎么了泽泽?”

“你和阿姨说过我们的事了吗?阿姨会不会不喜欢我啊?阿姨要是不同意,我们还能在一起吗?”

“放心吧泽泽,我给我妈看过你的照片也看过你的视频,我妈可喜欢你了,总跟我说让我带你回家,放心,啊。”

 

 

张泽站在叶麒圣家门口的那一刻还是觉得像是做梦一样,叶麒圣回头正了正张泽的围巾,然后掏出钥匙开门。

 

门打开的前一秒,张泽的内心:没事没事,别紧张别紧张,不就是见个家长,你怕过啥,不慌不慌,加油加油。  

让叶麒圣差一点就以为他要单手握拳,抬手再下拉喊一句“鹿小葵,加油!!!”

 

“妈!我回来了!快来看看谁来了!”

叶妈妈听到儿子的声音从厨房快步走出来,看到两个人明显愣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这是泽泽吧,诶呦小伙子真好看。诶,你咋让泽泽提东西,快把东西给他,泽泽快进来!!”

“妈!泽泽才是您亲儿子吧!”叶麒圣虽是这么说可还是接过张泽手里的东西,并给了张泽一个让他放心的眼神。

 

 

张泽被叶妈妈拉着坐到沙发上,叶妈妈拉着他的手怎么看怎么喜欢。

“没事的泽泽,别紧张,就把这当自己家。”

“好的,阿姨。”张泽在长辈面前很有一套自己的聊天方式。

叶麒圣放好东西出来,“妈,你别吓着泽泽。他有点紧张。”

“泽泽,路上挺远的,累不累啊,吃点水果吧要不,你看,你这来的匆忙,我也没给你洗点水果吃,幺儿,你去给泽泽洗水果。”

“行行行,你们聊。”

“阿姨,他也挺累的,昨天刚录完节目今天就带着我赶回来了。”

“没事泽泽,累不着他。”

  

张泽看着厨房玻璃门上氤氲的水气和里面忙忙碌碌的他的爱人,“阿姨,他对我很好,很宠着我。”

“泽泽,他要是欺负你跟阿姨说,阿姨帮你。”

“放心吧阿姨,他真的很好很好。”

“又说我什么坏话呢?”

“阿姨说怕你欺负我。”

“妈!还不知道每天谁欺负谁呢!”

“瞎说,泽泽这么乖,这么讨人喜欢,怎么可能欺负你?”

 

叶麒圣坐在张泽身边,趁人不注意偷了个香。

“叶麒圣!!阿姨还在呢!”张泽压低了声音瞟了瞟叶妈妈的方向。

“她看不见,放心,倒是你,跟我说紧张,就这么一会儿就让我妈向着你说话,可以啊泽泽同学~”

“那是因为我厉害。”

 

  

“幺儿,你们俩还没来得及吃饭吧,正好外面集市开始营业了,带泽泽去逛逛吧,顺便吃点东西,我这也没来得及准备什么,泽泽啊,你先跟他出去逛逛吧,阿姨晚上给你做好吃的。”

“没事的阿姨,走吧走吧,听你说了好多次了,早就想逛逛了。”

“回来,泽泽。”

“嗯?咋啦?”

“围巾记得围,要不然回来又要和我抱怨嗓子疼。”

张泽撇了撇嘴,嘟嘟囔囔“我这真是给自己找了个爹,”话虽是这样抱怨着,可还是乖乖走到叶麒圣面前让他帮自己围好围巾,趁他不注意在他嘴唇上啄了一下,然后牵住他的手,“走啦,私奔啦,嘻嘻。”

 

两个人的手虚握着,“冷不冷,手有点冰。”叶麒圣把张泽的手放进他的口袋里给他焐着,两个人像连体婴一样互相磕磕碰碰往前走。

“哇,好漂亮好热闹。”张泽第一次来四川这边的夜市,看什么都新鲜。看这个好吃买一份,看那个好玩买一个手里拿着,最后的结果就是都被丢进了叶麒圣随身背得包里塞得鼓鼓囊囊,吃的被他们俩一人一口消灭了个干净。

 

前方的人群突然就跑了起来,张泽觉得奇怪,拦了个快步往前走的人,那人对他笑了笑,“前面江边在放烟花。”

张泽的眼睛亮了亮,转头看向叶麒圣,还不等他反应就拉着他向前跑去。

四川的冬天不算冷,两个人的手掌都汗津津的,温热的皮肤就这样紧紧贴着,好像要把对方的掌纹镌刻进自己的皮肤上。

  

叶麒圣感觉自己被牵着,耳边呼啸的风声掺杂着人们的谈话声和小摊的叫卖声。

肉香和糖葫芦甜腻的糖味从鼻腔冲进去汇入大脑,一时间反应不过来只能跟着迈开步子。

眼前的一切闪得飞快,唯一能看清的是张泽转过头来看着他笑得肆意的脸和被路边的灯照得盈盈的眼睛,自由的,肆意的,感觉好像回到了脑中没有充斥很多声音的很久之前。

  

风穿过耳膜在大脑和味道汇合,掌心的温度涌到脚底,体内的血液沸腾到在耳边出现了火车汽笛的嗡鸣声。

 

 

嗯。私奔了呢。

 

 

到达江边的时候,焰火已经在天上炸开了,周围形形色色的人挤在护栏边,有的人在许愿,家长千叮咛万嘱咐不要松开手也盖不住小朋友们的吵吵闹闹。

张泽扶着栏杆看向江的那一边,然后随着“咻——”的一声看向天空中的亮色。

“哇好漂亮!叶麒圣,你……“一转头就跌进了叶麒圣倒映着烟花和自己的眼睛里,一时间没说出话来,只是牢牢牵着叶麒圣的手,握紧,再握紧。

 

  

“妈,我和泽泽先回房间啦,”又悄悄跑到妈妈身边,搂着妈妈肩膀说,“泽泽最近挺累的,刚放假,明天就别叫他起床了。”表情像个央求妈妈能不能玩一会儿游戏的小学生。

“行行行,泽泽啊,客房今天还没收拾出来,你今天先凑合和幺儿一起睡吧昂。”

“诶,知道了阿姨。您也早点休息,这也不早了。”

“妈,瞧您这话说的,客房收拾出来了他也得跟我睡。嘶——”最后的语气词是因为张泽在他腰上掐了一把。

 

  

张泽进了叶麒圣的房间好奇地左摸摸右看看,最终停在了书架前。他看着里面一张张有些是褪了色的,还有些经过塑封保存的照片,好像从头脑里过电影一样的经历了他未曾参与过叶麒圣的将近30年。

 

“哇,这都是你小时候哇,比现在可爱。”

他看着他小的时候去公园荡秋千,小小的一个小男孩坐在沙堆上抹眼泪,初中的时候打篮球,穿着白色的队服挂在篮筐上被抓拍,高中的时候参加校歌赛,大学的时候上舞台演完完整整的一部剧,看着他从一个小小的小豆丁似的小朋友,长成了现在在舞台上充满尊敬和敬畏的演员。

那是他未曾参与过的岁月,叶麒圣也很少给他提起过去的事情,他看着书架里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金灿灿的奖杯,仿佛能看见他爱的男人一路破风走来,变得强大而温柔站在自己身边,尽他所能爱自己。张泽忽地感觉嗓子一梗。

叶麒圣回复了个信息就看张泽眼睛红红地看着他,急忙把他拉得离自己近一些,让他侧坐在自己腿上,刮刮鼻子,“怎么了泽泽,哭什么?”

“没什么,感慨了一下。”

 

叶麒圣顺势搂着张泽砸在床上,揉了揉小猫脑袋。

 

“睡吧泽泽。”

“明天就除夕了哇,这一年过得真快。”

张泽把毛绒绒的脑袋在叶麒圣胸前蹭了蹭,又用小腿蹭了蹭叶麒圣的小腿。

“别闹啊泽泽。”

“你可别告诉我你要睡觉啊,我可不信你睡这么早。”

“但我妈还在隔壁,这房子可不隔音。“

“那算了。“小猫眨眨大眼睛吐了吐舌头,把自己团吧团吧窝进人类怀里,”睡觉!!“

 

 

 

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已经快中午了,张泽坐在沙发上看着春晚前的预热节目,隔着玻璃门看着叶麒圣和他妈妈忙忙碌碌两个人又不时说着什么。

“泽泽来吃饭了,一会儿菜凉了。”

“来啦阿姨!”

张泽接过叶麒圣手里的碗放在桌上,然后被叶麒圣用手甩了一脸水。

张泽才不会示弱,放下碗之后又去洗了个手甩了回去,小猫胜负欲爆棚。

“快坐下吃饭吧。来泽泽,幺儿说你爱吃虾,这个你尝尝合不合胃口,然后还有这个鸡肉,他说你爱吃甜口的,还有这番茄牛腩你也尝尝,也是按照你的口味放了辣椒的,哦对了对了,这还有汤,天挺冷的先喝碗汤。”

话音刚落就打了一下叶麒圣的筷子,叶麒圣手一抖差点把碗摔地上,“你别光顾着自己吃,给泽泽夹点菜盛点汤。”

叶麒圣委委屈屈瞟了张泽一眼,成功把张泽逗得噗嗤一乐,“没事的阿姨,我自己夹就成。”接过叶麒圣手里的碗,用勺子喝了一口,“圣哥。”

“嗯?”

“这汤,你做的吧?”

叶麒圣差点一口汤喷碗里:“你怎么知道!”

“喝了你熬的汤这么多次,味道我还是熟悉的。”

 

“泽泽啊,让他收拾,你来一下,阿姨有点话想跟你说。”

“啊,好。”

张泽擦擦手,跟着往屋里走,叶麒圣不放心,张泽前脚刚出厨房,他后脚跟出来,但直接被门拍在外面,“去去去刷碗去,我们俩说点私事。”

  

叶麒圣瘪瘪嘴,叶叶委屈叶叶不说。

 

张泽战战兢兢坐下的时候,脑子里都是什么偶像剧里给你五百万离开我儿子的话,脑子里盘算着如果叶麒圣的妈妈让自己离开他儿子,他要怎么回答。

“泽泽啊。”

“诶,阿姨。”

“阿姨想谢谢你。”

“啊?谢我?”

“这孩子从小就倔,自己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这么些年就一直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闯,吃了不少苦,遇上了什么难事也从来不跟我说,就自己硬生生扛下来,阿姨也很怕他那性格得罪什么人,幸好,我看那小子是真喜欢你,阿姨也谢谢你能这么全心全意对他。”

叶麒圣妈妈拍了拍张泽的手,“自从他认识你,每次给我打电话都要提起你的名字,说又跟泽泽搭了什么戏,又去哪里哪里巡演了我知道这孩子喜欢你喜欢得紧,在这跟我预热。以后他要是欺负你就跟阿姨说,阿姨站在你这边。”

 

“阿姨,你别担心,他没欺负我……”

 

……

 

张泽眼睛红红的把门打开的时候直接撞到了叶麒圣怀里,差点亲上。

看到眼眶红了的张泽,叶麒圣瞬间慌了,“泽泽你别哭啊,我妈跟你说啥了,他要是不让我们在一起你别信,我不会同意的……”

张泽听到这话扑哧一声笑出来,叶妈妈在后面添油加醋“在你心里你妈就是这样的人呗,泽泽回来之后什么事都听泽泽的。”

“阿姨没有不同意,你放心。”

“妈,明天上午我们就回去了,想着跟你说一声。”

“诶,好,泽泽以后多来玩啊。”

 

  

凌晨,春晚接近尾声,窗外也陷入沉寂。

叶麒圣和张泽躺在床上,“我妈都跟你说啥了?”

“没什么啊,就是嘱咐嘱咐而已,你别想太多。”

“那早点睡吧,明早还要赶飞机。”

 

怀里有个暖呼呼的猫咪就是很容易犯困,没过一会儿叶麒圣的呼吸就逐渐平稳绵长。

张泽用手指描摹他的轮廓,从眉骨到眼睛到鼻梁到嘴唇,太互补了,阿姨说的对,太互补了,性格完全不一样像磁铁两级的两个人,但叶麒圣的爱对他来说也是独一份的,从来没有得到过的,带着点高中生情窦初开的小心翼翼,内敛的;但又有经历一切的成熟,强大的勇敢的;他知道那是爱,镌刻进未来岁岁年年的爱。

他们在台上演爱恨别离,从角色的一隅窥见真实的对方,窥见命中注定的契合的灵魂。

 

怪神奇的。

 

“好神奇啊,叶麒圣,好神奇。”他喃喃,把食指放在爱人的眉骨上。

“还没睡吗?什么神奇。”迷迷糊糊的叶麒圣把小猫捣乱的手包进掌心又在额头落下一个吻。

“没什么”,小猫低声笑了两声,“睡吧。”然后找了个舒服姿势闭上眼睛。

 

晚安,我的爱人。

 

新年快乐,我的爱人。

 

 

 

写在后面:楦之终于想起来自己还有点想写的东西没写,拖延大王……22年过年的脑洞,拖拖拖拖了一年半才断断续续写完,结尾写得怪仓促,实在文笔不好不会写什么东西,不喜欢左上角,不要骂我。楦之给大家鞠躬!!!!

评论(3)

热度(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